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研问道 笃行致远——记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教科室主任研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3 11:41: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明确立德树人时代背景下对教育科研人员的新要求,提升教科室主任队伍的理论素养和研究指导能力,苏州工业园区中小学教科室主任培训活动于7月28日至31日在常州举行。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园区中小学教育科研主任和部分科研骨干教师共计45人参加了培训。

启幕:明肩头责任 珍惜学习机会

7月28日上午,园区中小学教科室主任培训刚抵达培训地,就组织了开班仪式。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主任孙春福做了培训动员。苏州工业园区进入了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奋勇迈进的新阶段,园区教育转型升级、内涵提升,争当优质发展的排头兵,教育科研肩负着服务、引领、管理、指导的职能,在区域教育发展新征程中责任重大。他要求学员端正学习态度,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提高自我期许,为胜任学校的“精神首席”、成为一位优秀的教科室蓄能充电。

896eacffb75842d88d206fd8ecec860b.png

4b387856763e409bb5e18a3dd23482cb.jpg

对话:享科研盛宴 听前沿之声

本次培训活动邀请江苏省教育厅调研员袁益民、江苏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徐伯钧、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朱广清、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冯卫东、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员刘权华等专家分别做了教科研专题报告,让学员畅享了科研的饕餮盛宴。

朱广清以《一线教师如何写论文》为题开启首场讲座。他从“为何”与“何为”两个角度进行阐述,既指明了教师专业化发展方向,又从论文的概念、核心要素、类型、结构和特点等角度进行深度解读,并结合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写作指导,激发了学员的写作热情。

徐伯钧的报告为《课题申报书设计的逻辑规范——基于教育科学研究的视角》。他强调“三真箴言”,认为只有坚持真思考、真研究、解决真问题,才能体现科研的价值。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详实通俗的案例,在轻松互动中,将课题申报书规范的撰写方法深深印在了学员的脑海中。

袁益民调研员以《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提高教育评价能力——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主题,向全体参训学员阐述了清晰的评价改革策略,引发了学员们对评价的深度思考,对学校各类评价方案的制定,具有极大指导意义。

冯卫东以《点亮教育人生的“灯”——和中小学优秀教师谈教学主张》为题,从“教学主张是什么”“为什么要有教学主张”“教学主张的炼制方法和表达方式”“关于炼制和实践的若干建议”四个方面引领学员认识确立教学主张对教师的重要意义,指导大家如何凝练教学主张,做“明师”,成“名师”。

刘权华作了题为《科研引领:教科室主任的职责所在与应然追求》的讲座,从“为何要做教科研”““何为教科研”和“怎样做教科研”展开,详述了做教科研的意义在于学生成长的需要、学校发展的需要和教师成长的价值。

556ce17619c1485692310d638991d1d0.jpg

63c796054bb747feb3fb1a4d92bb31d3.jpg

2ce7eb66cd6a4ccdb32211dec45f9b0d.jpg

6f537f8bbb294bca96e264db394ea785.jpg

e30e7ab9868547dca77e4712b6d1f71b.jpg

浸润:观名校经验 赋发展新能

7月29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百年老校常州市局前街小学进行现场浸润学习。千年古井、建校大事记地雕、校史沿革……古色古香的校园文化,将“教育是一种生命关怀”的办学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校长姜明红作了题为《新型小学学习生活的创新构建》的报告。她从学校的集团发展、办学理念和科研环境等多方面娓娓道来,特别是学校多能承担省市科研项目,创造“完整、科学而美好”校园生活、设计“生长式”的学习生活、打造综合育人的“四有”团队,为学员展现了学校立德树人、科研兴校的优异成绩。

下午,学员们来到常州市湖塘实验中学。学员们在张伟俊校长的带领下,到“邱学华尝试教育史料陈列馆” 现场浸润学习。邱老60余载坚持开展“尝试教育”研究,一辈子专注于一件事情,一辈子研究一项课题,实在令人敬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人民教育家的教育情怀,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接着,张校长带来了《以教育科研引领学校高品质发展》专题报告。他从“加强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素养”“建立自主课堂,提升教学品质”“践行自主德育,提升德育内涵”“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质”四个方面全方位展现办学特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c6e9bf80b3214a96a370f2589bcf9180.jpg

324310289575487882363cff06d39178.jpg

a6809ce0ac65418cbd45b6e14cbd9827.jpg

分享:共奋楫前行 续砥砺深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四天的研修,如一汪清泉活水,激发了大家的思考,增添了科研动力。大家且学且思,结合自己的实践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努力做有智慧的科研人,做真课题,做真研究,做学校的“精神首席”,为提高学校教科研水平、提升学校内涵出谋划策。

第一组王明文:为期4天的培训结束了,整个培训过程专家云集、干货满满、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认识到课题研究就是以教育科学理论为武器,有目的、有计划地用科学的态度认识教育现象提炼教育经验,探索教育规律的一种创造性实践活动。即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总结工作,找出一条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科学方法。同时,开展教育科研也是我们教师自身专业化的急需。参与教育科学研究,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更能适应社会发展对教师的专业要求,也是教育科学事业发展的需要。

第二组赵兆兵:教学主张的提炼与表达,的确对教师、学校专业发展意义重大。“同一层面的问题,不可能在同一个层面解决,只有在高于它的层面才能解决。”爱因斯坦的那句话,感觉一下把道理说通了,说透了,非常好。升维思考,降维实践,让我们从琐碎的教学实践腾空飞起,俯瞰实践,改变实践,提高质量。常州之行,此行不虚!

第三组汪辰:在本次培训安排中,既有专家讲座,又有现场浸润教学。湖塘实验中学里还有一处令人向往的“宝地”——邱学华尝试教育史料陈列室,里面摆放的一张张荣誉证书、一份份手写笔记、一本本教学专著是一位朴素的教育工作者不平凡的教育人生,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参观学习者。一位老师扎根课堂做研究,一辈子专注于一件事情,一辈子研究一项课题,竟能输出如此强大的力量,产生如此广泛影响,教育科研能够成就人、发展人。

第四组翟运胜:四天的教科室主任培训内容丰富,收获满满。教科室是学校的研发中心,是产生核心生产力的地方,教科室主任要学会协作,要能够带着“目的”去跟其他部门喝下午茶,争得科研话语权,做学校教育的学术首席,教育理念的领导者。

第五组许月婷:为期四天的研修,让我深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要用教育智慧在日复一日的教育工作寻找突破点,推陈出新,做有智慧的教科研工作者。“为学日益,为道益损”,教科室主任要站在文化的高度去思考问题,用科学的理论去分析问题;努力做学校的“精神首席”,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科研问道,笃行致远。把握教育科研新动态,雁阵奋飞践行行动研究新方法。本次培训研修活动,拓宽了学员们教育科研的视野,补给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获取了直观的实践经验。在行动中研究,对行动研究,研修活动赋能科研骨干们做有道德、高品位的“精神首席”。

一审一校:孙春福

二审二校:陆金生

三审三校:周学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