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立足幼儿视角,解锁区域活动——记园区学前引领式研训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1 16:24:4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苏州工业园区学前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们在区域活动中的组织、观察、指导能力,有效提升幼儿园室内外区域活动的质量,2022年7月28日,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浙江省特级教师朱静怡开展了《室内外区域活动的组织》线上专题讲座,区幼教教研员周隽琰、陈琦及园区幼儿园全体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2e313ae106a34e51bbffdd81814a9617.jpg

在讲座中,朱静怡关注一日活动中游戏活动的时间安排,根据季节、年龄段、运动量切入剖析,以批判性思维思考时间段安排的合理性,传递出活动组织的科学性与专业性。就当前幼儿园室内外运动开展情况,结合活动组织的多样性,将体育游戏、民间游戏、手指游戏等内容向大家做了详实的介绍,并例举“数青蛙”“造房子”等案例,提出室内外活动提供给幼儿积极的情绪价值、大小肌肉动作的发展机会以及多维的儿童品质。塌还建议教师在活动前可以进行自我尝试,创建安全科学的游戏区环境;在活动过程中,需要观察幼儿的动态,以适宜的指导和适时的支持,帮助幼儿提高游戏水平;在活动后,可进行集体讨论,以幼儿介绍为主,现场启用幼儿有价值的表述,帮助幼儿梳理、总结游戏经验。

648d2d25b04942d7abd7300fb36a71f5.jpg

研训内容也引发了老师们对室内外区域活动的深度思考,并提出了实践中切实存在的问题。针对“数学集体教学是否可以放入区域里”的问题,朱静怡例举数学活动《5以内数的组成》,介绍活动中幼儿通过动手操作,以花瓣为实物进行分合、互换,强调了数学活动具有实操性、交流性、归纳性等特点;针对“幼儿园不同年龄段的体锻时间安排”,她建议要保证每天集体游戏的时间,一周内可开展1-2次混龄活动,鼓励以大带小和同伴模仿,关注幼儿发展的差异性;就“在幼儿游戏过程中教师如何巧妙的介入指导”的问题,她则结合自身的课堂案例,以教师的兴趣带动幼儿,教师尝试的过程就是给予幼儿隐性示范的过程。

9ae84cc68c3e422580951e36655f9d36.jpg

一次研讨,一次收获,一次成长!相信在专家的指引下,园区幼教人也将继续汲取前辈宝贵经验,立足儿童视角,夯实理论基础,指导教育实践,以科研精神助推教育教学,促进园区幼儿园保教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