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评估

您的位置: 首页 >监测评价>督导评估

聚焦内涵特色,提升融合质量----记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融合教育督导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1 14:37:2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园区教育“教智融合深化年”。全区积极践行“适合的教育”,大力推进融合教育的质量提升,教育内涵建设不断深化。为进一步推进园区资源中心建设专业化发展,提升园区融合教育质量, 2021年12月29日,苏州工业园区融合教育专项督导会议在青剑湖学校举行。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督学处主任朱建忠,园区特教指导中心执行主任范里、副主任葛增国,青剑湖学校校长傅寿松等领导参加,同时参会的还有园区特教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校长、资源教师,会议由朱建忠主持。

1c582c4050574c8b98fa01cd405c7ae5.jpg

 本年度融合教育督导工作于2021年度11月份启动,受教育局委托特邀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督导室专家、苏州工业园区特殊教育教研员、苏州工业园区特教指导中心专家参与本次的督导考核,本次督导聚焦各校课程建设、重点关注一生一案落实情况。根据考核方案,考核形式由电子台账资料审核、学生个别化教育台账翻阅以及走访现场三个部分组成。12月23日,督导考核组对新城花园小学附属幼儿园、跨塘实验小学进行现场考核,12月27日,集中苏州工业园区特教指导中心对电子台账资料和学生个别化台账资料进行统一考核及审查。


a0b7105064204fe58587a3b59fc160c1.jpg

74bee65670b346fc94830df177d9ac3d.jpg

7fc8e70c3066407e90a7f80939c5016e.jpg


会议伊始,各校资源教师观摩了由青剑湖学校专职资源教师刘典带来的特色资源课《剑湖小厨房--制作热狗》,课堂将任务分析法运用到生活技能的学习中,为特需学生带来一节实用的生活课。随后,各校分管校长和资源老师参观了青剑湖学校的资源教室和校园融合教育环境。

随后,青剑湖学校副校长顾琰钰就本校融合教育工作做经验介绍,从健全组织管理、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建设融合教育专业课程、建立校本融合教育资源库、优化融合教育课程反馈模式等五个方面分享了校本化的融合教育实践经验。青剑湖学校的特色劳动课程制定了月主题,每月教学内容围绕主题拓展,内容从盆栽养护到食物制作、从校园劳动到家事技能,丰富实用。

会议的第二阶段,范里代表考核组做2021年度园区融合教育的督导反馈。他从组织管理、教师团队建设、课程建设、个别化教育资料这四个方面进行总体反馈,他指出,本年度各资源中心领导积极参与融合教育推进工作,定期召开本校融合教育会议,组织安排研讨活动,推进各校资源课程建设,保证了资源教室课程的数量,同时也成长了一批资源教师,他们发挥专业能力,对本校教师进行反刍培训,传播融合教育理念,提供策略方法支持。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督导组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以供参考,希望各校有所借鉴、有所超越。

a9740a106f4443f0b62060efae4cddd5.jpg

最后,葛虹进行指导讲话。她指出,园区资源教室总体已经形成有专门的资源教室、有专职资源教师、有课程图谱、有基本管理网络的局面,得到了省督导组的肯定,希望各校在本次督导组反馈意见的基础上继续提升本校融合教育的质量和内涵,一起达成有氛围、有传统、有落实、有清单、有目标、有章法的六项共识,聚焦融合教育课程建设,整合各校特色文化,形成园区特色课程资源库。从室场、课程、文化、人才队伍等方面出发,打造各校融合教育亮点。同时强调“大处创新,小处落实”是园区成功的保障,融合教育也应该脚踏实地,用大爱去做微小而专业的融合教育工作,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063f6437ad4544679a21d44e91656858.jpg

在“办好特殊教育”的新时代背景下,园区教育局、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将继续秉持拥抱差异、专业协作、创新改革的信念,积极探索园区融合教育发展新模式,打造园区融合教育新亮点,聚焦课程建设,创新融合亮点,为更多特殊需要学生提供特色、多样、适合的课程资源,让特需学生接受更加适合的教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