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课程改革

跨界融合 协作共赢——园区小学教师第三届STEM创新素养大赛在朝前路实验学校成功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0 16:52:4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推进江苏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STEM教育支持强基创新人才的融浸式实践》的研究,进一步推动园区STEM教育本土化创新模式的实施,发展教师基于STEM理念案例实践和课程开发的能力。2021年12月9日,苏州工业园区STEM教育研究院特组织了园区小学教师第三届STEM创新素养大赛,比赛在苏州工业园区朝前路实验学校举行,共有62名教师参加了此项前瞻性大赛,比赛竞争激烈,精彩纷呈。

比赛第一个环节为现场案例撰写,参赛选手们随机抽取一个园区本土化、校园化情境中的真实问题,围绕主题进行时长4小时的项目设计,撰写一份STEM课程案例,并配合项目实践手绘设计图一份。

9a16098c21024c3baceab8ea2fbf82ea.jpg

选手们积极思考,认真撰写,设计的STEM课程各具匠心,以一个主题贯穿整个课程,主要由跨学科整合的学习活动构成,强调运用两个或两个以上学科知识综合解决问题,实现学科知识在情景中的再建枸与创造,注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ef8266b83e0d40d5ae2a318090887deb.JPG

STEM教育不仅主张通过自学或教师讲授习得抽象知识,更强调学生动手、动脑,参与学习过程。通过设计产品促进知识的融合与迁移运用,通过作品外化学习的结果、外显习得的知识和能力。在设计过程中,学生学习知识、锻炼能力、提高STEM素养,因此设计性是STEM教育的核心特征。

经过一上午的认真撰写,下午选手们撸起袖子,转身又投入了产品制作活动中,为自己设计的STEM课程先试先行,测试项目产品的可行性并进行完善或调整。看,老师们制作的瓶子回收机、收纳办公桌以及电力系统,不仅外观精美,而且功能各异。

9bd07119635446c0acffb9f1b319096c.jpg

比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项目陈述及成果展示。选手们用8分钟介绍自己的案例是如何指向学生核心知识的再建构,如何通过创建真实的驱动性问题,引导学生用高阶学习带动低阶学习,将素养转化为持续的社会实践,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本次STEM创新素养大赛中,选手们充分体现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与数学(Mathematics)的完美融合,体现了一种面向真实问题的跨学科融合项目学习。相信老师们在自己的STEM课程教学中都能让学生们进入真实的STEM创造过程,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让学生们以一种新的姿态进入“学习”过程。

STEM教育强调跨学科的整合学习,核心在于通过合作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本届STEM创新素养大赛在前面成功举办两届的基础上,做了大胆的创新实践,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参赛选手由科学老师辐射到多学科教师,采用了“1+1”伙伴模式,即一名是科学教师,另一名可以是科学、美术、信息、综研等学科教师,确保园区STEM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起来。为了综合考核教师的STEM素养,比赛从现场案例撰写、制作产品或建模和项目陈述与成果展示等方面进行测评。此外园区STEM教育研究院聘请了姑苏区陈晗悦、新区张学良和相城区曹文佳三位苏州市科学骨干教师担任大赛评委,既体现了比赛的公开性和公平性,又将大赛的影响力辐射到全市范围。本次大赛的三个主题分别是“为园区湖东某大型超市或小区设计一款瓶子回收机”“为杂乱的办公桌设计一个多功能收纳台”“基于四年级电路单元进行项目化学习”,分别指向了社会、生活和教材,充分展现了STEM教育在园区的本土化实践。

通过本次STEM素养大赛,涌现出了一大批具备STEM教育潜力的教师,相信随着STEM教育在园区融浸式和本土化实践,园区的STEM教师队伍一定会日益壮大,而教师队伍的高水平、高素质发展必将助力园区STEM教育迈向新高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