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长文短教,提高单元教学实效——记园区小学语文长文单元整体教学暨省规划课题展示教学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30 16:33:4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落实语文课程实践要求,提高教师教学素养,发展学生语文能力,4月27日下午,园区小学长文单元整体教学暨省规划课题《以语文实践活动为主线的组块教学设计研究》展示教学活动在翰林小学顺利举行。园区教研员陈飞、赵卉,翰林小学校长王晓琳、副校长胡修喜出席了此次活动。园区各校教师代表、翰林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全程观摩了本次教学展示。本次专题研训活动还面向重庆小学语文教研团队进行线上全程直播。

翰林小学张鹏珍老师执教3350字的《小英雄雨来》,首先引导学生了解单元要素,发现单元课文结构特点,再带领学生“先抓人物行为,后抓人物语言”学习列小标题,快速把握主要内容,最后抓语言悟内心,初探英雄形象,教学板块推进,洒脱自然,收放自如。

1(2).JPG

翰林小学王晴晴老师执教1500多字的《我们家的男子汉》,先由扶到放,在学生掌握“抓人物行为列标题”基础上,放手让学生学以致用;再由放到扶,引导学生联系自身,质疑已学的把握长文策略,推敲人物语言,更换小标题来深入体会人物形象,形成新的阅读策略。

2(2).JPG

三实小周枫老师执教2000多字的《芦花鞋》,从比较课题入手,质疑激趣,引导学生学以致用,联系前两课所学快速读懂课文;再由放到扶,联系整本阅读,深入探究青铜形象,质疑已学阅读策略,收获“用物件来列小标题”的新阅读方法。

3(2).JPG

三节课很好地呈现了阅读策略、情感认知纵深递进的单元整体教学范式,教师教得清简扎实,学生学得活泼灵动。结合三堂展示课,陈飞作了精彩点评,并针对小学语文长文单元整体教学作了《整体把握能力的教学设计与策略》专题讲座。他给老师们梳理了小学阶段教材“整体把握能力”的编排特点,详细解读了长文单元的教学目标,提出了文道统一、板块推进、思维可视、用以致学、粗细相融等五个长文教学策略。希望老师们课堂节奏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让语文课堂真正成为美的殿堂。

4(2).JPG

三位教师的教学创新实践了长文单元整体教学的新范式,为园区老师探索统编教材各年段“长文难文”的教学教法,以及如何实施单元整体教学,提高常态课堂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