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让学习真实化 让教学结构化——记小学语文学科基地(园区第三实验小学)课程基地四月份主题研训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13:33:3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新上岗语文教师的教学能力,推广学习真实化、教学结构化的语文课堂,2021422日,来自园区多所学校的新上岗教师齐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一同参与语文课程基地研训活动。

首先是课堂观摩。园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叶文婧和石玥、星湾学校的陈一磊与景城学校的蒋浩用精巧的教学设计,探索了结构化教学的多种可能,让教师们对相对抽象的教学理念有了具体可感的认识。

课堂观摩结束后,景城学校王娜娜老师以整本书阅读为切入点,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构建班级整本书阅读活动的目的和过程。她以促成学生阅读能力提升为导向,介绍自己对整本书阅读活动的理论认知和具体实践。从静态、动态和真人图书馆的创设,到阅读朋友圈的多层次建设,这些丰富的形式和扎实的内容,为全体教师提供了操作性强的活动范式。

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王小毅老师通过视频讲授的形式,他以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阅读编排思路和教学建议为话题,从能力体系、内容体系和教学建议三个维度,以高站位、深挖掘、重落地的讲述方式,帮助全体教师充分梳理小学语文教科书中的语文要素是以怎样的特点进行编排的。他还结合教师日常教学生活,给教师提出诸多恳切而实用的教学建议,让教师在教学语文时有更多的凭依。

晚间,教师从线下到线上,再次加入到会议的研讨中,一同回顾和重温四节精彩纷呈的课堂。四位上课老师,就自己上课的设计思路和教学反思进行分享,其他老师辅以感想与点评。在思维的碰撞中,老师们对如何进行“结构化教学设计”,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思考。

本次研训活动,让新上岗教师对语文课堂结构化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更细致的领悟。鲜活的范例永远都是最好的老师,教师们今天的诸多感悟将积淀成他们课堂探索的又一级坚实的台阶。

IMG_4188.JPG

IMG_4212.JPG

IMG_4231.JPG

IMG_4248.JPG

IMG_4279.JPG

IMG_4293.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