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评估

您的位置: 首页 >监测评价>督导评估

星汇跟爱一起走——对星汇学校开展义务教育学校需求性素质教育督导考核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8 13:32:33 浏览次数: 【字体:

1116-17日,受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室委托,由上海市大同中学原校长杨明华、上海市尚文中学原校长管彦丰、吴中区苏苑实验小学校长唐晓芳、苏州市南环实验小学校长叶莲芳、苏州市草桥中学副校长徐美敬、吴中区教研室副主任吕敏敏、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总校长陈燕飞组成的第三方督导专家组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进行园区义务教育学校需求性素质教育督导考核。

 

本次对星汇学校的督导活动是园区第二轮义务教育学校需求性素质教育督导的第三站,前两站分别去了星洋学校和方洲小学。督导组在秉持“导之有需、导之有方、导之有效”的理念,在继续实践“需求性”的基础上,实现“督导公告制”,即在督导现场核查一周前,教育督导室在学校官网发布《督导公告》,接受家长、师生、社会各界的咨询与建议,提高了公众对教育督导的参与度;实行第三方评估制,聘请七位区外的教育教学、学校管理专家组成第三方督导评估组,以进一步提升督导评估的信度和效度,其中领衔的是上海两位教育专家,体现了园区教育督导主动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践探索;创新督导评估体系,探索以《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作为督导评估依据,并在实践中完善具有区域特色的督导评估核心内容、现场核查评估细则、督导评估结果运用等实施要求。

 

星汇学校校长谢剑雄作了“担使命‘汇’育人初心 谋发展攀卓越的主题汇报。他介绍道,学校自2017年办学以来,始终坚持以智慧教育为引领,凝智慧绘蓝图;以发展师生为中心,建构C”课程体系;以锻造队伍为重点,努力提升整体素养;以精致管理为依托,稳步提高教研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培养四好少年;以需求督导为起点,做好十四五规划。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表示:在星汇是幸福的,师生们的成长是健康的,学校的发展是快速的,对园区教育的贡献是巨大的,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显著的。希望星汇学校的发展能够面向未来、守正创新。”

 

督导专家组与校级领导及教师进行了访谈,观看了大课间“世界你好”——星汇学校第四十八个“世界问候日”主题活动、文明礼仪学生颁奖活动及体育体操活动、观摩了课后学生丰富多彩的社团文体活动,也观摩了语、数、英教师主题教研活动等。督导专家组经过三次分析、交流、沟通了现场观测、考核情况,最后集体评议评分,各自撰写评估报告,同时对学校两项发展需求作了认真回应。督导组专家们对星汇学校三年来的办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誉,认为这三年的成果是“令人惊喜、艳羡,值得赞叹的”。同时认为星汇学校作为一所新学校勇于担当责任,努力开拓创新;在关注教师队伍成长,确保办学质量,构建育人体系,开发课程活动等方面做得十分出色,学校发展迅速。最后,专家组希望学校能更好地规划后五年的发展,利用国家十四五发展纲要制定契机,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包括学生、家长的文化理解与认同;进一步重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高素质专业化、创造型教师队伍的建设;让星汇优秀文化真正引领学校与师生更健康、高品质地发展。

 

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星汇学校三年的办学成果得到了专家饱含真情的高度肯定,星汇学校成长是健康的,发展是快速的,社会贡献是巨大的,成绩是显著的,同时她希望星汇学校未来的发展要继续坚持五育并举和立德树人,明晰文化主线,完善课程图谱,打造品质场域,关注立德树人,着眼生长创新,凝练星汇表述。最后,她寄语星汇学校要不负众望,谱写好园区教育的星汇篇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