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评估

您的位置: 首页 >监测评价>督导评估

从好出发遇见好 从美出发抵达美——对园区方洲小学开展义务教育学校需求性素质教育督导考核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9 13:14:17 浏览次数: 【字体:

1156日,在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教育处处长顾振伟、督导室主任朱建忠的陪同下,第三方督导专家组一行七人莅临方洲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需求性素质教育督导考核工作。督导组专家成员分别由原上海市大同中学校长杨明华、原上海市奉贤区实验小学校长金哲民等七名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和名教师担任,教育名家杨明华任督导组组长。方洲小学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状态迎接了本次督导。

 

在督导工作启动仪式上,组长杨明华指出本次督导在园区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充分体现了园区教育的时代观、社会观、事业观、专业观,体现了学校主动谋求发展的使命与担当,表达了学校发展的现实思考。葛虹对督导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第三方需求性督导是指导园区开展区域推进适合教育的大事,是引领学校发展方向的北斗七星,是教育督导工作专业发展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需求。

督导期间,专家们听取了方洲小学校长尤佳《智圆行方十年砥砺 风正帆满初心不忘》的督导自评报告,并深入课堂听课,查阅资料,访谈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教师,组织师生家长问卷,围绕学生权益、学生发展、教师进步、教学水平、学校环境、学校制度等六个方面八十八项指标进行了综合教育督导评估。专家们还现场察看了学校文化建设、专业室场配备、教育教学设备等,观摩了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社团活动、教师特色研修活动等,全面了解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落实情况。

 

116日下午,督导组就本次方洲小学素质教育督导情况进行了现场反馈,方洲小学全体行政认真听取了反馈内容。专家组成员依次就各自负责的板块进行了细致且有针对性的反馈,最后杨明华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方洲小学“十年砥砺,笃志前行”,守正创新,业绩显著。学校勇担社会责任、坚守教育使命、推进素质教育、提升了办学品质。学校坚持优质办学、努力铸造品牌,推进素质教育,坚持课程改革,强化科研引领,完善方圆课程,创建艺体特色,提升了学生素养。学校构建研究体系,工程实施,创新群落文化,促进教师发展,队伍成就喜人。他勉励学校进一步发挥学校文化的统领作用,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办现代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品牌学校。

 

尤佳代表学校感谢督导组对学校工作的褒奖和指导,表示学校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对标对表找差距,聚焦聚力强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坚持问题导向,聚力落实;立足适合教育,聚焦发展。继续强化学校文化价值引领,亮化特色,凝练品牌,实现学校持续高位发展。

最后,葛虹在本次督导工作总结中指出,本次素质教育督导是从好出发遇见更好,从美出发遇见更美。为期两天的督导是对话智慧,触及幸福,遇见美好的过程。专家的总结提炼,是为方洲密码,方洲表达,方洲愿景,方洲路径量身定做的指导。方洲是整个园区教育的缩影,园区教育人要进一步树立系统思维、聚焦思维、科学思维,关注课堂、课程、课改品质,在未来新征程中做好高、精、深任务的破解,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本次督导活动充分展示了十年来方洲小学素质教育的成果,督导专家组对学校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积极回应了学校需求性问题,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以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为突破口,站在新的起点,树立新的目标,以新的姿态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师生幸福家园,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对方洲小学的督导活动是园区第二轮义务教育学校需求性素质教育督导的第二站,秉持“导之有需、导之有方、导之有效”的理念,在继续实践“需求性”的基础上,具有以下创新特点:一是“督导公告制”,在督导现场核查一周前,教育督导室在学校官网发布《督导公告》,接受家长、师生、社会各界的咨询与建议,保障了公众对督导考核的知情权,提高了公众对教育督导的参与度;二是“第三方评估制”,聘请七位区外的教育教学、学校管理专家组成第三方督导评估组,以进一步提升督导评估的信度和效度,其中领衔的是上海两位教育专家,体现了园区教育督导主动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践探索;三是创新督导评估体系,探索以《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作为督导评估依据,并在实践中完善具有区域特色的督导评估核心内容、现场核查评估细则、督导评估结果运用等实施要求。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