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课程改革

融浸与超越,为未来教育赋能——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率队参加江苏省第四届STEM教育大会纪实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30 09:32:57 浏览次数: 【字体:

1125日~26日,江苏省第四届STEM教育大会在徐州市鼓楼区召开。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办,徐州市鼓楼区教育局承办,省教科院王国强副院长、省中小学教研室赵华部长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重要发言。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陈飞、尹德光以及学校骨干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25日上午,在STEM大会开幕式上,园区教育局作为省STEM教育实验区代表向全省作了经验分享。葛虹从生命科学、技术工程、地球宇宙、物质科学和人工智能等五大领域,阐述了园区STEM教育的整体规划布局。她围绕“立德树人、创新载体、科学规划、协调统整、行动聚焦、立足校本、创新文化”八个方面阐明了园区STEM教育的行动计划。葛虹的发言不仅展示了园区近几年来践行“适合的教育”的实践成果与方向,还向与会代表们呈现了园区STEM教育的雄厚基础和区域优势。

25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潘小军老师在小学分会场上执教了《新能源汽车》一课,从“能源”这一科学概念出发,以生活中的新能源汽车引入,引导学生对小组的方案实施的可能性讨论交流,从具体的工程任务出发,经历真实问题的思考与解决的过程,获得与会代表们一致好评。

26日上午,园区第三实验小学倪渊老师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视野下STEM教育教学工坊一体化建设的实践思考》,星海实验中学周毅老师呈现了《星海STEM工坊建设方案》,两个案例从原有基础、总体规划、建设策略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园区STEM教学工坊一体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早在20206月,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就和园区教育局联合筹划申报了《STEM教育支持强基创新人才的融浸式实践》的江苏省前瞻性重大项目。该项目规划了江苏省在培养未来创新人才的长远布局,也推动着园区教育进入落实立德树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深水区。谋全局方能谋一域,本届大会展现了园区STEM教育的长远规划设计,也吹响了园区教育大胆探索新型“教与学”模式的集结号,园区将以STEM教育实践研究为契机,在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下迈出园区教育新样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