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课程改革

执笔丹青气自华,青草河边颂秋枫——记园区“河边草杯”中学生现场作文大赛暨江苏省“中学生与社会”作文预选赛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5 19:10:28 浏览次数: 【字体:

1013日,园区“河边草杯”中学生现场作文大赛暨江苏省“中学生与社会”作文预选赛在园区星湖学校拉开帷幕。在星湖学校奚燕萍校长、刘桂玲副校长、李超副校长的带领下,老师们紧罗密布、有条无紊地做好考务工作,迎接了来自园区初中、高中的七百多名选手,园区教发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员袁健老师更是亲临星湖学校组织指导竞赛工作。

校园金桂香满溢,河边草杯,挥毫诉秋情。“枫叶红了吗?”这是本次初、高中考生共同的“难题”。但比赛中,学生们个个信心十足,分析解题,奋笔疾书,用生花妙笔尽情抒写自己的真情实感。这次竞赛涌现出了许多写作小能手,他们的卷面书写工整,妙语连珠,文采斐然,如嵌珠玉,达意抒怀。每篇佳作,风格各异,都有其独特的观察视角,充分展示出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下午1点,园区教发中心袁健老师首先向来自园区各个初高中学校的语文备课组长和评卷老师们表达谢意,并对作文题目的拟定意图进行分析解答。星湖学校教科室主任蒋金涛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工作,他对阅卷流程和具体要求进行了布置。

本次作文竞赛,来自园区初高中三十多位评委老师集中星湖学校进行评审工作,他们将在半天时间内对七百多份试卷进行初评、复评、积分、筛选,工作量大、任务重,但是每一位老师都兢兢业业,每一位老师都辛苦而快乐着!这里特别要感谢的是仲裁组的朱红梅、吴淑敬、金顺芳、苗新坤老师,统筹组的王帅、薛丽霞、查洁老师,统计组的来自星湖学校的王鹤梅、史月、汪萍、李丽丽、徐瑶翔老师,也特别感谢放弃休息的星湖学校全体行政领导和十九位监考老师!正因为有了你们的辛勤付出,本次作文大赛工作才进行得如此圆满顺利!

本次“河边草杯”作文竞赛是继1993年星湖学校“河边草文学社”开创以来举办的第十三届作文赛事。星湖学校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才有了“河边草文学社”的创立,社团通过读书分享会、诗词吟诵等活动,以读为基础,以写为前提,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本次作文竞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学生享受到了写作的乐趣,既是对学生作文水平的一次检验,也展示了作文教学改革的成果。通过此次竞赛活动,也进一步营造了中学语文教师们对作文教学的研讨氛围,促进了语文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又是一年金秋月,最美不过竞赛时。考生齐聚星湖,用一纸文墨,用秋意浓情,挥洒出园区语文的新蓝图。试问秋日何在?直指红枫金桂。

 

(摄影:徐立忠  汪萍)

分享到:
【打印正文】